English

塔巴能否出现和平的曙光

2001-01-2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

以色列和巴勒斯坦1月21日在西奈半岛旅游胜地塔巴举行为期10天的马拉松会谈。在美国克林顿总统离任前达成以巴协议成为泡影后,以巴随即首次举行没有美国“牧羊人”在场的最终地位密集谈判,因而格外引人瞩目。

以、巴去年12月19日在美国会谈时,克林顿提出一项折中方案:巴拥有东耶路撒冷阿拉伯区主权和圣殿山管理权,收回加沙和西岸约95%土地并建国,其余用南部领土交换。同时,巴应放弃难民回归权,但许可部分难民和家人团聚,其余难民获补偿等。

美以巴首脑多次磋商这个方案,以巴都曾表示愿在克林顿离任前达成协议。但巴方提出20多个问题要求美国澄清。1月6日以方宣布,在保留一些意见的同时接受该方案。然而,方案遭到双方内部强硬派的反对,阿拉伯外长会议对此也表示拒绝。

对以巴来说,双方都需要一项协议,以缓和持续3个多月的暴力冲突。阿拉法特担心冲突失控,担心强悍的利库德领导人沙龙上台,那将很有可能使和谈逆转。巴方的本意是以冲突作为砝码,提高自己谈判时的地位,但实际情况却是,冲突把巴拉克逼入下台死角。

在以色列有这样一个现象:人们需要和谈,便拥护左翼工党;需要安全,便倒向右翼利库德。民意调查表明,目前巴拉克已落后于沙龙约20个百分点,他若想在2月6日的总理选举中取胜,唯一的希望就是以巴和谈取得突破。

以巴都有意先达成一项求同存异的原则性框架协议,然后巴再和美、以新政府继续和谈。然而,巴内部反对过渡协议的呼声占上风。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斡旋下,巴以17日同意21日直接举行最终地位密集谈判,争取在以色列总理选举前达成协议。

巴立法委主席库赖、文化新闻部长拉布、谈判代表埃雷卡特、加沙预警司令达赫兰;以方外长本—阿米、司法部长贝林、旅游部长肖哈克等双方全套谈判人马上阵塔巴,分别就耶城、难民、边界、安全等问题设立4个委员会进行会谈。如果进展顺利,巴拉克和阿拉法特有可能参加后期谈判。

巴拉克20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为会谈制定了3条红线:拒绝巴难民回归、拒绝圣殿山主权让步、保留80%的定居点。巴方也不含糊:坚持安理会242、338号决议规定的边界,收回“尊贵禁地”(圣殿山)在内的东耶路撒冷,拆除定居点,坚持安理会191号决议规定的巴难民回归权。

虽然上述立场尖锐对立,但实际上塔巴会谈基础从未如此接近过。巴官员透露,前几轮会谈已取得重大进展,有些甚至是突破性的。其中安全和撤军问题已基本达成协议,巴拉克19日同意把耶城部分主权交由“特殊机构”。巴方上周给以方的协议草案称,以方5年内接受25万巴难民。耶路撒冷和难民问题谈判余地越来越大。

1月16日以色列开始总理选举,沙龙宣布长期过渡强硬和谈立场:只给巴42%的西岸。利库德指责巴拉克选举前匆匆举行塔巴会谈是企图保住总理职位。然而,这正是塔巴会谈可能取得成果的重要外因。(本报特拉维夫1月22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